学术研究

江曼琦教授谈城市空间性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量: 43 来源: 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

  20201012日下午,南开大学江曼琦教授做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并作城市空间性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方向主题报告。

本次讲座在经济学院102室进行,由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覃成林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学生积极踊跃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江曼琦教授通过空间性与城市经济学科、中国城市经济学对城市空间研究的现状、未来城市空间性研究的几个核心问题三个版块,详细介绍了城市空间研究的主题与方向。在讲座中,江教授指出,时空是物质存在的两个维度,空间不仅仅是生产、生活的容器,其本身也是生产、生活的参与者,是城市再发展的基础。通过对空间性与城市经济和城市经济学科发展关系,中西方城市经济学空间分析研究的对比,她详细介绍了我国城市“三生空间”系统的形成、演化与存在问题,并展望了未来中国城市“三生空间”研究的方向和趋势。

江曼琦教授还与参加讲座的研究生就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研究生在研究过程中,能将理论研究与现实研究相结合。

    

 

江曼琦,南开大学英才教授、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城市规划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