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立背景与缘起

    暨南大学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是在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和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基础上组建的一个开放性研究机构。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学科源于1963年我国著名工业经济学家黄德鸿教授领衔建立的工业经济专业。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经济类博士点,1996年被评为广东省A类重点学科,是国家计委批复立项的暨南大学“211工程”重点项目之一。2002年本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5月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继2002年后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为了支持产业经济学科的发展,我校于2006年成立产业经济研究院,下设产业规划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组织与创新研究所,华人企业研究所。以产业经济研究院为联系纽带,依托暨南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本学科形成了若干研究方向明确、知识结构互补、研究能力强的学术团队。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从事特区经济、开放区经济和港澳台经济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该所经原国家高教部批准,创办于1982年,原属暨南大学直接管理的独立研究机构,上世纪90年代末,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总体安排,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划入经济学院,成为学院的主要科研机构和学术研究基地。现下设港澳经济研究室、台湾经济研究室、区域经济研究室、城市经济与管理研究室、经济地理研究室,以及资料室和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