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特区港澳经济研究高峰论坛(2020)在暨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量: 1048 来源: 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

1013日,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特区港澳经济研究高峰论坛(2020在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党委孙彧副书记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暨南大学和经济学院的概况。他表示,暨南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强特色、上水平、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把暨南大学办的更好。

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何德龙副所长回顾了经济特区建设的40年发展历程,他指出未来经济特区和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高水平治理、更高质量发展,都必将为港澳独特优势继续发挥,为港澳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舞台,粤港澳有机会形成新的相互支撑、相互砥砺、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经济学院冯帅章表示,现在这个时候做这个港澳特区的研究是正当其时,经济学院,特别是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在政策研究方面承担了大量重要的工作,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港澳和大湾区的发展方面提供智力支撑。

图:冯帅章院长致辞

大会围绕特区发展经验与模式研究”、“特区产业发展研究”、“特区发展新动能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挑战研究”、“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深圳分院赵迎雪副总规划师通过剖析深港目前各自的优势和它的短板,探讨深港如何合作才能共同去引领未来湾区的发展等问题。赵迎雪认为,深港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全球化格局我们更需要构建这样一个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以合作共赢来承担区域责任,来践行国家使命,保持大湾区长期繁荣和稳定。


国家高端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副研究员以深圳为例,分析了经济特区“特”与“不特”的哲学意义、方法学意义和比较学意义。张玉阁指出,深圳特区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发展理念和发展动力的突破,在分析深圳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基础上,提出深圳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城市内涵和城市气质,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教授从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出发,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为背景,分析了港澳在双循环格局当中的角色,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国家双循环格局中做出更大贡献需要发挥港澳优势,一是要利用好港澳的特色资源以及优势,在更高的水平去进行开放,同时更好的利用内需的大市场,构建全产业链,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增长极带动更大的区域进行循环;二是加强湾区内部的产业联系,增强城市之间产业的联系,实现协同发展。

图:钟韵教授发言

随后,在沙发论坛环节,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江曼琦教授、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教授、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覃成林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倪外副研究员围绕经济特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沙发论坛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武文杰教授主持。